视网膜脱落手术硅油要取出来吗

时间:2018-03-13 11: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张女士,59岁,做了视网膜脱落手术注入了硅油,已经有4个月时间了,咨询视网膜脱落手术硅油要取出来吗,如果不取出来会有什么后果。

  张女士,59岁,做了视网膜脱落手术注入了硅油,已经有4个月时间了,咨询视网膜脱落手术硅油要取出来吗,如果不取出来会有什么后果。
 
  针对张女士的这些问题,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王晓波副主任医师进行详细的解答。
 
  1、手术注入的硅油,是否一定要取出来?
 
  一般有三种情况需要取出硅油,一是视网膜已复位良好,可于3~6个月间单纯取出硅油,二是视网膜大部分复位,但有局限性脱离或牵引、新裂孔、变性等问题,可根据具体情况行取出硅油再做治疗。三是视网膜未复位且增生机化严重,估计再次玻切眼压很低,取油后会出现眼球萎缩者,这种情况下可考虑长期硅油填充,直至出现严重并发症时才取出硅油或同时行眼内容摘出+义眼台植入术。
 
  2、如果不取出,硅油长期有眼内,会有什么危害?
 
  如果不取出硅油,硅油在眼内会产生乳化、白内障、青光眼、角膜带状变性等并发症。不过要看个体情况,有的人很快就出现并发症,有的人则在数年后才会出现。
 
  3、如果现在不取硅油,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吗?
 
  要的,去眼科医院检查视力、眼压、有无眼部并发症等情况,至少三个月查一次,有眼痛、视力明显下降等症状时要及时去检查。
 
  视网膜脱落手术硅油要取出来吗?要看情况,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具体的由眼科医生决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