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饮食指南

时间:2016-09-24 12: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得了糖尿病眼睛会瞎吗?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有很多眼部并发症,糖尿病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青光眼等等,这些都输致盲性疾病。

  得了糖尿病眼睛会瞎吗?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有很多眼部并发症,糖尿病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青光眼等等,这些都输致盲性疾病。
  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来说,是所有眼部并发症里面最严重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人要注意饮食,饮食、运动是两个必须要注意的,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该怎么吃呢?
  1、限制食量
  糖尿病人几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食量,每天五两主食、五两肉、一斤蔬菜水果。有些人有误区,以为不能吃肉,不能吃主食,其实是错误的,主食和肉都要吃,就是要控制量。如果是重体力劳动者,可以在这个量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
  2、少吃多餐
  少吃多餐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尤其重要,早、中、晚三餐控制一下量,在三餐之间加一点零食或者小点心,推荐坚果这类的。吃饭吃到七成饱即可,千万不要撑到自己。
  3、不要吃甜食
  甜食尽量控制,像蛋糕、糖果、白糖、冰淇淋之类的要少吃,另外一些零食里含有白糖成分,选购的时候看下成分表就知道啦。
  4、多吃蔬菜
  蔬菜是每天都要吃的,尤其是降糖效果比较好的蔬菜,菠菜、莴笋、黄瓜、苦瓜、洋葱、山药、紫菜等。
  5、不要喝酒
  少喝酒,尽量不喝酒。
  6、不要吃油腻食物
  肥肉、油炸类的食物尽量少吃,油脂太多。尽量用橄榄油做菜,少用猪油。
  7、控制血糖
  血糖的控制是糖尿病患者一生都要积极去做的事情,尤其是已经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