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做玻切手术后怎么用药

时间:2017-09-19 08: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做玻切手术后怎么用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为我们分享了糖网行玻切手术后的用药经验及如何预防后节术后干眼。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做玻切手术后怎么用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为我们分享了糖网行玻切手术后的用药经验及如何预防后节术后干眼。
玻切手术
  患者咨询:得糖尿病十多年,不幸并发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做玻切手术,请问玻切手术后要用药吗?手术后会有干眼吗?

  黎晓新教授:糖尿病患者群体比较特殊,有些患者的病症与血糖控制不好等有关。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白内障手术后及一些眼内手术后的糖尿病患者的炎症反应比较重、时间长,局部免疫力差、合并感染比例多。一般建议适当延长抗生素用药时间,但抗生素延长又容易产生耐药性,所以抗生素用药一般控制在3-5天。术前也要点抗生素眼药水,术后可加强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由于需要使用时间长、剂量大,选用非甾体类的抗炎药效果比较好。非甾体类药物浓度不同,建议选择作用比较强、不含防腐剂的双氯芬酸钠,因为术后眼内处于刺激症状,若加上防腐剂的刺激,患者畏光、流泪等症状更明显。由于炎症的存在,散瞳时间也要适当的延长。

  另外,糖尿病患者的激素眼药水也是可以合并使用的,激素眼药水在术后作用比较强,但也有副作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血糖,要及时停药。而相对于全身影响较小的是非甾体类眼药水。综上,这是糖尿病患者术后用药需要注意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