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翰博士详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激光治疗

时间:2017-12-11 11: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糖尿病人。平常她们聊得最多的就是,“你最近查血糖了吗?”、“我这几天吃苦瓜降血糖呢,有效果你也试试!”。

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糖尿病人。平常她们聊得最多的就是,“你最近查血糖了吗?”、“我这几天吃苦瓜降血糖呢,有效果你也试试!”。

这两个问题,所有糖尿病人都该知道,你知道吗?

这两个问题,所有糖尿病人都该知道,你知道吗?

今天眼科医生(眼底内科专家李明翰博士)跟糖友们聊点不一样的,先来做两道题。

1、得了糖尿病会影响眼睛吗?

A、会 B、不会

2、糖尿病会导致眼睛失明吗?

A、会 B、不会

这两道题的答案都是A,糖尿病不仅会影响眼睛,还是导致眼睛失明。糖尿病可以从眼睛的前面-中间-后面都有影响,引起糖尿病黄斑水肿、糖尿病视神经改变、糖尿病眼外肌麻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有位糖友,血糖控制一直不稳定,看东西模糊,李明翰博士解释,糖友出现看东西模糊很常见,这是糖尿病对眼前部的改变,叫做糖尿病性白内障。正常人60岁时有50%人出现白内障,如果糖友血糖控制不稳定,会加重白内障。

这两个问题,所有糖尿病人都该知道,你知道吗?

这两个问题,所有糖尿病人都该知道,你知道吗?

也有说看东西看不全的,有些地方清楚,有些地方不清楚,这是因为眼底发生病变,哪里病变严重哪里看不到。

这两个问题,所有糖尿病人都该知道,你知道吗?

这两个问题,所有糖尿病人都该知道,你知道吗?

因此,糖尿病的人一定要去查眼底。有些糖友会问,我虽然有糖尿病,但是我看得很清楚啊,那还要查眼睛吗?

李明翰博士解释,看得清楚不代表没有眼底改变,对于糖友,我们先检查眼睛结构,排除青光眼,然后散瞳检查。(散瞳是一种必要的手段,瞳孔放大后观察的范围多,散瞳后眼睛看到光会不舒服,但是4-6小时后会恢复。)

糖尿病引起了眼底病,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行了吗?李明翰博士再三强调:这种情况下,光稳定血糖,远远不够!因为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是持续性的,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时,一定要密切关注眼底病,定期散瞳检查眼底。

李明翰博士讲,“大部分来我这里的病人,视力已经损伤了,就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来说,这是非常可怕的并发症,它对视力造成的损伤不可逆转,也就是不可能恢复,只有通过治疗控制一下,让它不要再加重,比如说打激光。”

激光治疗是非常特殊的,它是一种破坏性治疗,在现有病情基础上,通过激光治疗破坏掉,使得它进展速度减慢,甚至控制住。激光治疗的目的控制病情,维持目前的一个视力。这里要提醒几点:

①需要家属陪同,因为刚做完视力有些模糊

②点麻药后一两个小时,不要揉眼睛

③病人眼睛会感觉痛

④严重病人可以双眼同时治疗

激光做了后,病情还是没控制怎么办?这时候可以配合眼内注射药物治疗,如果病情加重,还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保障眼底的结构不要发生损伤,不要继续恶化,把视力稳定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