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多久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时间:2018-03-15 10: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听医生说,糖尿病人要小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能导致眼睛是失明,那么糖尿病多久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经常听医生说,糖尿病人要小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能导致眼睛是失明,那么糖尿病多久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李勇副主任医师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年龄、性别都没有关系,但是跟糖尿病病程关系密切,其发生率随糖尿病病程延长而增高。
 
  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39%;
 
  糖尿病病程5—10年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为50%—56.7%;
 
  糖尿病病程10年以上者,发生率增高至69%—90%。
 
  并且现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人的寿命也越来越长了,所以糖尿病人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风险就越来越高了。
 
  除了病程的因素外,如果糖尿病人同时合并高血压或高血脂,则眼底病变发病率也会明显增高。
 
  糖尿病多久会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血糖控制不好,或者血糖波动大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此,李勇副主任医师建议,当确诊糖尿病的时候,必须定期去医院筛查眼底,一般一年检查一次眼底,一旦查出眼病,及时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