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打激光吗

时间:2018-03-30 15: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致盲性眼病,很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因为没有及早治疗,耽误了病情而变成盲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致盲性眼病,很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因为没有及早治疗,耽误了病情而变成盲人。
 
  在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很多糖尿病患者,直到眼睛看不见了才来医院看病,有的瞎了才知道自己是患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甚至有很多病人发现自己视力下降了也不看,拖到最后,已经没法治了或很难治才来医院。
 
  有些病人说,隔壁家是白内障也是完全看不见了才去的医院,做了个手术就好了啊。要说明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是白内障,白内障的致盲是可逆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致盲是不可逆的。
 
  不但如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检查和治疗大多数人没有重视起来。根据部分“糖网”的流行病学结果显示:
 
  (1)50%以上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做眼底检查;
 
  (2)近70%的糖尿病患者未接受规范的眼科治疗;
 
  (3)约90%具有激光治疗指征的“糖网”未治疗;
 
  (4)在应接受激光治疗的患者中仅有20%接受了规范的激光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打激光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是需要打激光控制病情的,另外控制好血糖,是完全可以避免失明的。只是很多患者不能规范的遵医嘱复查,有些患者经过治疗,病情有些好转就不管了,也不复查。等到病情再反复,瞎了再来治疗就难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