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吓你!一半中国成人正迈向糖尿病

时间:2018-04-11 17: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快下班了,我们来说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关于糖尿病的。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有50.1%的成年人正处于糖尿病前期。中国目前至少有四千万以上糖尿病人,世界上数一数二。中国每天新增糖

  快下班了,我们来说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关于糖尿病的。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有50.1%的成年人正处于糖尿病前期。中国目前至少有四千万以上糖尿病人,世界上数一数二。中国每天新增糖尿病人超过一万六千,而且越来越年轻化。
 
  看看这数据是不是很可怕?如何不成为这一半的人,其实就是一句话,管住嘴,迈开腿。
 
  1、肌肉是天然降糖药
 
  多见的2型糖尿病,就和肌肉消失有关。因为胰岛素要发挥降血糖的作用,需要“助手”的帮忙,即胰岛素受体,而这个助手存在于肌肉细胞上。如果你长期不锻炼,随着肌肉减少,“助手”的数量减少,降糖的作用就渐渐发挥不出来,血糖就上去了。所以运动锻炼,特别是负重锻炼,是保住肌肉 的办法。
 
  注意,有效体育锻炼有三方面的要求:
 
  频度,每周至少三次;
 
  时间,平均每天要达到半小时以上;
 
  强度,心率 达到(170-年龄)次。
 
  只有达到以上三个要求,有足够的能量消耗,锻炼才是有效果的。
 
  2、不要大鱼大肉
 
  每顿饭保持7分饱,真的是个很难的事,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建议每次吃饭拿个餐盘,定量,吃完就下桌子。
 
  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粗细搭配去吃,总热量不要高,吃够20样(包括油盐酱醋、主食、水果、蔬菜等)。
 
  3、保持紧致的体型
 
  根据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八成是肥胖者。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当我们吃下太多食物,胰岛功能负荷不了,部分食物消耗代谢不掉,营养物质就会堆积在身体内,于是脂肪多了,蛋白质多了,血糖高了,血脂高了……
 
  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腰围,男性不超过85厘米,女性不超80厘米。(我得去量量了)
 
  4、糖尿病可不简单,它的并发症忒多了
 
  为什么医生一提到糖尿病就如临大敌,因为它的并发症太多了,防不胜防。并发症是什么呢?就是糖尿病能导致很多器官受损,就拿眼睛来说,他能导致眼睛失明(是不是又吓了一跳?,关键是这是真的,我就举个例子吧。)
 
  23岁的山东姑娘,15岁就得了1型糖尿病。最近左眼看东西有些模糊,但一直没有治疗。慢慢地,视力变得越来越差,前段时间,看东西时总觉得眼前有黑影飘动,且伴有畏光流泪,意识到情况严重,就赶紧带女儿来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后左眼视力仅为0.05,这样的视力,就是面对面都很难看清。眼底检查见到大片增殖膜和血凝块,眼底结构基本都看不清,已经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5-6期。
 
  不是吓大家,这样的例子真的太多了,出发点还是希望不要得糖尿病,即使有糖尿病也要控制好避免并发症。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的建议:(希望记住)
 
  1、没有糖尿病的人要管住嘴,迈开腿
 
  2、有糖尿病的人,要积极预防眼部病发病,每年做个眼部检查,检查哪些项目呢?
 
  这些眼部检查要做
 
  3、如果已经发生了眼部并发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力保住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