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问你粥可温,我愿糖友知道:要这样喝粥

时间:2020-01-02 11: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二: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在冬月用猎物祭祀先人,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二: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在冬月用猎物祭祀先人,以祈求福气。
 
  不少人都将喝粥作为腊八的典型仪式,但是有一类人群喝粥需要谨慎,那就是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患者并非不能喝粥,只不过要选对熬粥的食材,如果单纯喝大米粥,那升糖效果自然会很明显;对于糖尿病患者,熬粥要尽可能的选择黑米、糙米、高粱米、纯燕麦、杂豆等粗杂粮食材,这些谷物与粳米混合熬粥食用,完全可以降低这一餐的升糖指数。
 
  当然,对于糖友所喝的“粥”,请不要煮的太烂,可以稍微硬点,这样食物停留消化道的时间变长,吸收减缓。
 
  除了喝粥要注意,糖友们还要密切关注一类眼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非常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患了糖尿病,是否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取决于:患病时间的长短,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情况和个体的差异性。另外,1型糖尿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且严重,2型糖尿病发生视网膜病变要晚一些。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广大糖友,如果糖尿患者血糖控制不好,也没有及时正确地激光治疗,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增殖期,玻璃体出血1个月以上不吸收,或视网膜有增殖膜,有视网膜脱离,影响中心视力,必须手术治疗。手术的目的是将出血清除,剥除增殖膜,将视网膜复位,同时进一步进行加强的激光光凝治疗。两点必须提醒:一是目前一致公认,手术宜早,不能拖。一般出血一月左右不能吸收,应该手术并激光治疗,不要等到增殖膜新生血管很多,视网膜脱离范围很大,以致手术中无法剥除增殖膜。二是要认识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到增殖膜很多时,手术的疗效一般是不理想的。这方面不要期望值过高。所以,再次强调:密切复查、随诊,要早期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