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鸡眼怎么办?

时间:2017-10-27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婴幼儿在双眼单视形成过程中,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致使一眼注视目标,另一眼偏斜而不能往同一目标上看,于是就产生了斜视。 医学上将眼球注视物体时向内侧斜视,称为内斜,

  婴幼儿在双眼单视形成过程中,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致使一眼注视目标,另一眼偏斜而不能往同一目标上看,于是就产生了斜视。
 
  医学上将眼球注视物体时向内侧斜视,称为内斜,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斗鸡眼”。
 
  看到这,是不是有点惶恐和担心?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这种还没被发现的“斗鸡眼”呢?
 
  等等!先别着急,眼科专家有话说:斜视是指双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手电筒照射双眼并观察眼睛的位置。
 
  斜视检测方式
 
  将手电筒放在孩子正前方,照射鼻梁位置,然后鼓励孩子注视手电筒,此时观察孩子两只眼睛的瞳孔中心都应该出现白色反光点。若某一只眼睛的反光点出现在瞳孔中心以外的位置,则说明存在斜视。
 
  很多聪明的家长都试过了,你也让孩子试试吧,一旦有斜视倾向, 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部分家长存在错误观念,等孩子长大了,“斗鸡眼”说不定就好了。这种看法不仅片面,而且给孩子健康带来严重的潜在危害。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孩子满3岁后,就应进行一次全面的眼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及时干预治疗。
 
  最重要的:斜视有很多危害,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不仅从幼儿园开始就让孩子在同伴中拉开距离,而且,不管是对孩子的生理、心理还是以后的生活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危害!
 
  斜视对孩子的危害
 
  斜视患者容貌异于常人。
 
  常常容易被同伴取外号,使儿童心理发育蒙上阴影,进而有可能形成孤僻、自卑及其他反常的心理。
 
  斜视给成年后的生活、就业、婚姻等带来严重困扰。
 
  斜视可引发弱视,使得视力低下,纵然幸运的没有弱视,斜视者视野也远不如正常人开阔,而且,斜视患者一般不具备双眼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其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受到束缚,驾驶、绘画、制图等工作岗位也受到限制。
 
  斜视者看东西时习惯偏头、侧脸,若不及时及早治疗:
 
  会导致脊柱侧弯等骨骼问题。若斜视儿童不及时就医,还可能使得面部骨骼发育畸形。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斜视对孩子的影响,就像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开始没“立住”,倒下了,随后一个人的一生诸多环节都会随之受到影响。
 
  说了这么多,最关键的问题来了:孩子斜视的危害这么多,到底要怎么治疗呢?
 
  趁孩子还小,斜视等不起也拖不得!
 
  那斜视治疗的 时间在什么时候呢?
 
  爸爸妈妈早知道:
 
  由于斜视的危害有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孩子的斜视一开始并不会太大地影响生活学习,以致许多患儿家长认为,得了斜视就是外观难看一些,长大后做个美容手术,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
 
  首先等孩子长大后再做斜视手术,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斜视的治疗除了矫正眼位改善外观外,更重要的是功能性的治疗,包括弱视治疗和建立双眼正常视功能的恢复等重要内容。
 
  特别提醒:
 
  大多数斜视患者需要通过手术进行矫正,斜视手术 年龄为5岁以前。一些特殊先天性斜视的手术年龄应该在1-2岁之前。
 
  孩子斜视的类型和病因很多,但整体来说是越早治疗越好。
 
  请家长抓住斜视治疗黄金期,切莫大意错失 治疗期,给孩子带来终身不可逆的伤害。
 
  儿童正处于视觉发育的敏感期和关键期,如果久拖不治,斜视眼的视觉功能就得不到正常的发展,到最后视力往往难以矫正。
 
  成人斜视只能获得视觉改善,视觉功能已经无法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