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歪着头看电视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10-10 16: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发现小孩歪着头看电视,就会觉得是斜视眼,在学校同学看到会嘲笑,在家也是被家长一次次摆正视角,可没想到这并非是斜视眼。 屈光不正 具体表现为孩子歪着头

  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发现小孩歪着头看电视,就会觉得是斜视眼,在学校同学看到会嘲笑,在家也是被家长一次次摆正视角,可没想到这并非是斜视眼。
 
  屈光不正
 
  具体表现为孩子歪着头,面转向左侧或右侧,两只眼一起斜着看电视。家长一般都以为孩子是斜视,其实,(阿尔贝视光学)这种情况常见的原因是屈光不正,可能是近视,远视或者散光。孩子通过歪头减少屈光不正引起的物像变形以达到清晰的视觉状态。对于这样的患儿,需到眼科进行散瞳验光,戴镜矫正之后,歪头也会治愈。有许多早期的近视,都是这样被发现的。
 
  麻痹性斜视
 
  大多是先天性疾病,表现为头向一侧肩膀倾斜,在临床上也比较多见。麻痹性斜视的患儿眼科检查可以发现存在高低斜视,孩子通过歪头,使双眼视线平行,以避免发生复视和混淆视。简单的家庭检查方法,可以通过用纱布遮盖一只眼,如果头位改善,那麻痹性斜视的概率就很高了。对于这类病人,只有矫正了眼位,才能矫正头位。若不及时治疗,长期的歪头,还可引起骨骼和面部发育不对称。特发性眼球震颤
 
  歪头表现比较多样。眼球震颤是眼球的一种不自主的摆动。有些患儿在向某个方向注视时眼震会减轻或停止,视物更清楚,因此孩子就会采取这个固定的头位视物。
 
  先天性肌性或骨性斜颈
 
  外观和麻痹性斜视接近,此类病正是由于颈部胸锁乳突肌或颈椎发育异常引起,遮盖一眼后,歪头状况得不到不改善,需外科或骨科治疗。
 
  侧视症
 
  除外了以上的疾病外,我们还要关注一个疾病叫侧视症,也是常见的学龄期儿童歪头的主要原因,表现为平时头位正常,屈光及眼位、(阿尔贝视光学)眼球运动各项检查均无异常,唯有专心致志看电视或注意力集中时,头面部无意识歪向一侧。这样的孩子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双眼视功能,有些需要做高级视功能的训练,提高融合立体视功能,通过有效方式使歪头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当然,电视也是不能长时间看的,每天的看电视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各类歪头现象切忌以坏习惯一概而论,根据不同的病症,需要经过全面细致的眼科专科检查,才能进一步明确诊断病情,达到分类诊断、对症下药的目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