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血脂高2大预警:“睑黄瘤”“老年环”

时间:2017-07-14 17: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李炜主任提醒:“睑黄瘤”和“老年环”是很好的预测血脂的信号,除了到眼科诊治外,也应该到内科等科室作相应检查。

  现代都市人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血脂高已经成为很多人常态。血脂高作为“无声的杀手”,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严重的话,甚至会致残致死。在目前,发病率以及死亡率远远已经超过了癌症。
 
  血脂高不高,“看眼”能知道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李炜主任指出:眼部这两个变化,提示血脂升高
 
  1、眼睑:长出“睑黄瘤”
 
  人过中年后,特别是女性,上、下眼睑内眦角皮肤会出现一块或多块柔软的淡黄色斑块,摸上去稍微有凹凸感,不痛不痒。这个斑块叫,“睑黄瘤”,是由于血液中胆固醇长期增高,积淀在血运丰富、质地柔软的眼睑皮肤所致。
 
  殊不知,从睑黄瘤到冠心病也许就是一步之遥。睑黄瘤多见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如果年轻人出现,应高度怀疑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2、黑眼球:长出“老年环”
 
  眼角膜是异常物质易于沉积的部位,老年环是因为老年人血液中脂质过多而沉积于角膜边缘形成的。老年环是一圈灰白色的、宽约1~2毫米的环状结构
 
  有关数据显示,出现老年环的人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脑梗;而患有脑梗的人,绝大多数有老年环。
 
  李炜主任提醒:“睑黄瘤”和“老年环”是很好的预测血脂的信号,因此,大家在发现患上眼睑黄色瘤和老年环后,除了到眼科诊治外,也应该到内科等科室作相应检查,如果真患有高脂血症及其他内科疾患的患者应配合相应治疗。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