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痒眼屎多,竟因睫毛长虫?

时间:2018-08-11 11: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夏季气温升高,螨虫的活动越来越活跃。最近这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像这样的情况大约占四分之一左右。

  眼睛痒、眼屎多、反复掉睫毛?可能这都是你的睫毛“孕育”了螨虫的表现!
 
  夏季气温升高,螨虫的活动越来越活跃。最近这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像这样的情况大约占四分之一左右。
 
  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张丽颖博士介绍,“普通人眼中都会有少量螨虫存在不必过于担心,目前,世界上已发现螨虫有50000多种,其中会寄生人体的,主要有蠕形螨。
 
  什么是蠕形螨?蠕形螨是一种小型永久性寄生螨类,“八条腿,蜘蛛“远亲”,肉眼看不见”,主要寄居在毛囊和皮脂腺(比如睑板腺)。
 
  蠕形螨感染对眼睛伤害吗?
 
  比较轻程度的表现有,眼干眼红、眼睛发痒、眼部分泌物增多,睫毛反复脱落等。而一旦寄生螨虫数量众多、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时就会出现眼干眼红,眼部分泌物增多,睫毛脱落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误诊,任其发展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因此,张丽颖博士建议,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人、肿瘤患者,生活不规律的熬夜党,抽烟人士等都是高发人群,平时更要讲究用眼卫生,注意眼部休息。
 
  一旦确诊为蠕型螨睑缘炎,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还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抑制螨虫生长。蠕形螨对温度变化较敏感,温度在0℃以下或37 ℃以上时不利于其生存。所以可将四五十度的毛巾覆盖在眼睛上,敷十五分钟左右,三四天后症状会有所好转。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