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粒肿如何处理比较好

时间:2018-09-05 18: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眼睛上长出一颗“小痘痘”,而且这颗痘痘会越长越大,要是有一天它撑不住了,就会自行破溃……这就是“霰粒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眼睛上长出一颗“小痘痘”,而且这颗痘痘会越长越大,要是有一天它撑不住了,就会自行破溃……这就是“霰粒肿”。
 
  霰粒肿常见于小孩和青年人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介绍,霰粒肿又称睑板腺囊肿,是一种常见的眼睑疾病。以小孩子和青年人为主,在成人和老人中不多见。而长不长霰粒肿,也有个体差异。有的孩子反反复复地长,有的小孩子就从来都不长。
 
  那么,一旦得了霰粒肿,要怎么来处理呢?
 
  吴护平教授表示,多发生在上睑,也可上、下睑并发,可单个亦可多个同时或先后发生。
 
  小型者可自行吸收,较大的很难吸收,一般结节长期不变,偶可自行破溃,排出胶样内容物后在结膜面上形成肉芽组织。小而无症状的可以不必治疗,任其自行吸收消散,大而伴有自觉症状的或发生肉芽者,应作手术切除。
 
  如何预防霰粒肿?
 
  1、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揉眼,不用脏东西擦眼。
 
  2、注意休息和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睡眠。
 
  3、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偏食。
 
  4、及时矫正屈光不正。
 
  5、如果睑腺炎反复发作,平时可以用干净手按摩局部眼皮及眼眶,保持眼皮上的腺体的导管通畅,促进其分泌物的排出,并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