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远视较佳治疗时机是什么时候?

时间:2015-09-25 10: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远视是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之后形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病人主观感觉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用凸透镜矫正远视。轻度的远视,通过晶体的调节,

  远视是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之后形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病人主观感觉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用凸透镜矫正远视。轻度的远视,通过晶体的调节,主观感觉不明显。随着年龄的增大,调节力下降,视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慢慢表现出来。

  儿童远视较佳治疗时机是什么时候?

  “远视”被古人称为“能远怯近”,在古人看来,是由于阴精不足,阳气有余,阴阳失衡所致。古人采取滋阴补肾的方法,让患者对症服用六味地黄丸,三个月就能见效。

  专家说,学龄前是儿童眼睛发育的过程,出现200度轻度远视属于正常,但远视度数超过300度以上则属于异常,应考虑矫正,防止其发展为弱视。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有“远视”倾向呢?李海燕说,3岁至4岁的儿童如果出现“对对眼”,多数都是由远视造成的。此外,近视和远视有着共同的特征,就是总喜欢近距离观看电视。两者的不同在于,近视是眯着眼睛看,而远视是瞪大眼睛看。出现这些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

  专家提示,“远视”的预防在于早期发现,勤查视力,及时矫正治疗。此外,“远视眼”可适当多看书,做些近距离用眼的细致活儿。

  远视眼矫正方法

  1、接触镜矫正:戴接触镜可以免除戴眼镜的一些麻烦和苦恼,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较高的维护费用、角膜变形、角膜缺氧、角膜感染、眼睑过敏等。

  2、眼镜矫正:轻度远视眼患者,不需要用眼镜矫正。对于比较严重的成人患者,需要戴眼镜。

  3、屈光手术:激光角膜屈光性切削术、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在眼内置入接触镜、清亮晶状体置换术等。手术可以减少或者消除远视眼患者对眼镜或者接触镜的需要。

  配镜原则为:

  1、低度远视。即300度以下学龄前儿童,视力正常或接近正常,无视力疲劳症状者可暂不配镜。因为许多小儿都有300度的生理性远视。有视力疲劳症状者,若戴镜后能够提高视力,则应配戴。但不一定配足,可保留50~100度。

  2、中高度远视,即大于300度以上者,此类儿童,远近视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大部分有视力疲劳症状。可分阶段配镜。先戴上稍低于验光所得度数的远视眼镜,待适应后再按验光结果将全部远视度数比例给予处方,配戴第二付眼镜。

  3、有眼球内斜者,原则上要配足远视度数。尤其是戴镜后内斜完全矫正或基本矫正且获得双眼单视功能者,即使戴镜后视力反而降低,亦要按医嘱配足度数。若戴镜后眼位暂无改观,且视力下降明显,上课时黑板也看不清,走路亦有困难,则开始时可适当戴浅一些度数的眼镜,待适应后,再重新配镜给足度数。通常情况下,初戴眼镜总会有些不舒服,一般戴2个月以上便会适应。戴镜适应后要坚持常戴忽摘,并经常检查视力,对伴有弱视者要常遮盖健眼并训练患眼,以使患者视力恢复正常。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