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孩子都有远视眼?

时间:2018-01-17 16: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许多人在体检查视力的时候如果发现视力不好,医生大多会告诉你是近视了,但有时候,一些人会被告知是远视。 因为近视是看近处清楚,远处模糊,所以常常有人会望文生义,认为远

  许多人在体检查视力的时候如果发现视力不好,医生大多会告诉你是近视了,但有时候,一些人会被告知是远视。
 
  因为近视是看近处清楚,远处模糊,所以常常有人会望文生义,认为远视是看近处模糊,远处清楚。是这样吗?
 
  什么是远视?
 
  远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屈光不正是近视、远视、散光的统称。远视眼,它是因为眼轴较短,平行光线入射眼内,在视网膜之后形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一般用凸透镜矫正远视。
 
  远视有哪些症状?
 
  近视的表现是看远不清晰,而远视则是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若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远视眼比起近视眼更容易感到疲劳。
 
  关于远视的两个误区
 
  1、孩子都有远视眼?
 
  家长们带孩子到医院验光,常查出孩子有远视度数,但医生都表示无需配镜。这是因为学龄前儿童由于生长发育的原因,眼轴并未达到成人水平,眼睛的前后轴较短,都存在一定的生理性远视,随着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眼球成熟,远视会逐渐消失,转为正视眼(一般在6岁左右)。
 
  所以孩子都有远视眼这种说法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正确的。但超过一定年龄后如果仍存在较高度数的远视度数,则需要通过配镜等手段矫正。
 
  2、远视等同于老花?
 
  老花和远视都可以用凸透镜来矫正,所以有一些人会把二者混为一谈。如果老花和远视一样那为什么不直接叫老年性远视呢?
 
  上面说了,远视属于屈光不正的一种,而老花眼则是因为眼部老化导致调节能力减退造成的一种衰老现象。
 
  在视觉体验上,虽然同样是通过凸透镜来矫正。但是一个没有近视的老花眼患者,看远时视力是正常的,无需戴镜,只有看近才会出现视物模糊的症状需要戴眼镜。而远视达到一定度数的患者,看远看近都看不清,需要戴眼镜。
 
  出现远视怎么办?
 
  首先要通过医学验光来确定眼睛是否存在远视,测出准确的远视度数。
 
  其次,结合生活的用眼情况,根据自身需求在医生指导下配镜。一些儿童的生理性远视则无需配镜。
 
  第三,若主观摘镜意愿强烈或出于工作、升学需求,可在屈光度数稳定后(一般18周岁),通过激光矫正手术矫正远视。中老年患者可通过三焦点人工晶状体矫正近视、远视、散光、老花,同时治疗白内障。
 
  小贴士:虽然儿童常常伴随一定的远视,但视力如果未达到同龄人的正常标准,则需及时矫正治疗,否则可能导致弱视,影响视觉功能的发育,造成终生的影响。
 
  儿童的正常视力应参照同龄人标准,和身体发育一样,儿童的视力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4个月婴儿视力为0.02~0.04;
 
  5~6个月婴儿视力为0.04~0.08;
 
  7~8个月婴儿已有固视,能长时间看一个方向;
 
  一周岁儿童能识别眼、耳、鼻等器官;
 
  2~3岁儿童的视力达到0.4~0.5;
 
  3~4岁儿童视力达0.5~0.7;
 
  5~6岁儿童的正常视力接近0.8~1.0;
 
  6岁以后达到1.0即是正常标准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