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视眼相关知识科普

时间:2019-01-08 17: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远视眼? 看近不清楚,看远清楚 远视的度数越深,看远越清楚。 在临床上,屈光不正分为近视、远视、散光三种。举几个例子,介绍一下这三种情况。 近视:小朋友上课开始看

  什么是远视眼?
 
  看近不清楚,看远清楚
 
  远视的度数越深,看远越清楚。
 
  在临床上,屈光不正分为近视、远视、散光三种。举几个例子,介绍一下这三种情况。
 
  近视:小朋友上课开始看不清黑板的字了,我们就知道,他近视了。
 
  散光:看东西感觉重影了,我们会怀疑是不是得了散光了。
 
  远视:要怪就怪这个名字让人误会,所谓远视眼,是指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所以,远视眼,是看远看近全都不清楚!
 
  了解远视眼
 
  远视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轻度的远视眼,能通过自身晶状体的调节,所以一般轻度远视患者的感觉不太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自身调节能力下降等,视物模糊、眼痛、眼干等视疲劳症状就会慢慢呈现。
 
  远视的危害
 
  1、视疲劳
 
  远视患者不论是看远处,还是看近处,都需要眼睛进行调节,这样使眼睛更容易产生疲劳的现象。眼睛中的内直肌长时间过度使用会引起收缩,导致肌肉疲劳的症状,眼酸、眼疼、眼干,严重时伴有头昏脑胀。
 
  2、斜视
 
  小儿远视还可引起斜视,有数据显示,儿童内斜视中约75%是由远视引起的。正常眼睛注视近处目标时,为保证双眼对准注视目标,双眼还需内转,称为集合。同时,远视患者为了获得清晰的景象,看远看近都需要使用调节,而过多的调节必然导致过多的内转,而诱发眼球内斜,即俗称的“斗鸡眼”。内斜视不仅会进一步影响视力,而且由于会破坏双眼单视功能及影响外观等。
 
  3、弱视
 
  远视眼患者看近和看远的时候,视网膜黄斑不能够形成清晰的成像,会影响到视觉的发育,若儿童在发育时期发生远视,有可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弱视,导致视力下降,视功能异常。
 
  远视的矫正方法
 
  远视的治疗包括戴眼镜、隐形眼镜或手术。戴眼镜是直接又简单的方法,隐形眼镜则是为了方便和美观。成年的远视患者,更可以通过激光手术治疗,改变角膜曲率,从而矫治远视。
 
  远视患者日常应注意什么?
 
  不要长时间看电脑和手机,注意休息。
 
  多眨眼,多转动眼球,保持眼球湿润和放松眼部肌肉。
 
  保持良好的用眼卫生,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
 
  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多吃鱼类和鸡蛋,补充蛋白质。
 
  在干燥的环境下可以放个加湿器,增加周围湿度,减轻眼睛干燥的症状,对保养远视眼大有帮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