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远视”和“弱视”

时间:2019-02-27 17: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远视和弱视有点小误会 远视 远视远处物体经眼球折光后聚焦于视网膜后,在视网膜上形成模糊的虚像,因此远视眼儿童看远看近均不清楚,不能想当然的以为远视只是看远看不清。 在

  “远视”和“弱视”有点小误会
 
  远视
 
  远视——远处物体经眼球折光后聚焦于视网膜后,在视网膜上形成模糊的虚像,因此远视眼儿童看远看近均不清楚,不能想当然的以为“远视”只是看远看不清。
 
  在很多学校体检和眼科检查中,我们经常发现不少儿童视力不佳,出现看远看近都费劲的情况,很多家长就以为孩子得了弱视。
 
  实际上,儿童视力不佳的原因很多是因为远视,而非弱视。儿童由于生长发育不完全,眼轴并未达到成人水平,眼睛的前后轴较短,往往存在200-300度的生理性远视。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眼球长度也逐步增加,远视度数就会相应减少,最后在12岁左右转为正视。不过,眼球的发育存在着个体差异,如果生理性远视超过正常标准,那么就可能是其他眼疾,这时候家长要格外注意。
 
  区别“远视”和“弱视”
 
  弱视是经专科眼科医生检查,相应年龄段达不到相应的视力,并且两眼 矫正视力相差两行或更多,则较差的一眼为弱视。
 
  家长们常常将远视、近视与弱视混为一谈,其实很多患有远视、近视的儿童,虽然裸眼视力较差,但戴镜之后视力可矫正到1.0甚至更好,这就不能称为弱视。
 
  但也有部分患儿戴镜后视力不能提高或提高不明显,这就有患弱视的可能,特别是在一些伴有斜视或眼球震颤的患儿中尤为多见。
 
  家长们要主动认识到远视和弱视的区别,从而对孩子进行更多用眼卫生方面的教育,并到专业眼科医院做定期眼健康体检,建立孩子的眼健康档案,以保证时时掌握孩子的视力健康情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