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和框架眼镜轮换着戴更好

时间:2016-05-13 09: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yanruoyu浏览:

【文章导读】隐形眼镜有着佩戴方便和美观的优点,所以大多数的女孩子更喜欢佩戴隐形眼镜,而将框架眼镜“打入冷宫”,可是框架镜有着隐形眼镜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长时间的佩戴隐形眼镜会

  隐形眼镜有着佩戴方便和美观的优点,所以大多数的女孩子更喜欢佩戴隐形眼镜,而将框架眼镜“打入冷宫”,可是框架镜有着隐形眼镜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长时间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导致眼睛出现一些小问题,所以 的方式应该是隐形眼镜和框架眼镜交替使用。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交替使用的必要性。

  一、 交替使用可以减少眼睛的并发症

  由于隐形眼镜直接覆盖眼球的重要屈光组织角膜,而角膜所需要的氧气80%直接来源于空气,所以佩戴隐形眼镜后,不同程度地减少了氧气的吸收,干扰了角膜的代谢活动及泪液的正常排泄,促使眼球的防御机能下降,容易诱发一些眼部疾病。

  二、 相对延长镜片的使用寿命

  如果配镜者长时间的佩戴隐形眼镜,镜片与角膜、结膜表面长时间机械性摩擦以及角膜在镜片覆盖下长时间缺氧等,均会使得角膜上皮损伤,分泌物增加。大量被分解和代谢的蛋白质附着于镜片。久而久之,不但会因角膜长时间缺氧等导致眼病,还会因镜片得不到及时清洗而影响镜片的使用寿命。

  三、 交替佩戴可提高框架镜的佩戴舒适度

  由于隐形眼镜的中心厚度仅为0.02mm~0.2mm,曲率变化轻微,且直接覆盖于角膜,因此,一般没有框架镜的视野局限,三棱镜效应以及色散、像差等现象。所以,若长期佩戴隐形眼镜,舍弃框架眼镜。在急需佩戴框架眼镜时,便会由于上述视野狭小、三棱镜效应、色散、像差反调节等一系列的突然改变而使得患者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

  隐形眼镜和框架眼镜的交替使用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应该适时的暂放隐形眼镜,重新戴起框架眼镜。保护我们的眼睛,重视眼睛的健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