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不能佩戴隐形眼镜的4个原因

时间:2016-05-16 09: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yjj浏览:

【文章导读】近年来近视人群不断扩大,便利又美观的隐形眼镜销量也与日俱增,受到越来越多近视者的欢迎,在隐形眼镜的佩戴对象中,女性占一大部分。由于佩戴隐形眼镜时容易引发眼睛不适,

  近年来近视人群不断扩大,便利又美观的隐形眼镜销量也与日俱增,受到越来越多近视者的欢迎,在隐形眼镜的佩戴对象中,女性占一大部分。由于佩戴隐形眼镜时容易引发眼睛不适,那么怀孕能佩戴隐形眼镜吗?答案是不能,原因有一下4点。

  1.导致角膜损伤

  大家都知道,怀孕期间体重会大幅度增加,体重平均可增加11kg,而且怀孕期间体内多贮存了6.5L的水分。角膜含有70%的水分,因此角膜是眼球前半部受怀孕水分增加影响最大的一部分,有相关研究表明,怀孕期间角膜厚度平均增加约3%,特别是在怀孕末期,角膜厚度增加更明显。因此怀孕期间如果再戴隐形眼镜,则会加重眼角膜的缺氧症状,使角膜的敏感度降低,引发角膜损伤。

  2.加剧干眼症状

  大家都知道人的眼镜有一层泪液膜,怀孕会影响泪液膜的质量,特别是在怀孕末期,约有80%的孕妇泪液分泌量是减少的。同事结膜杯状细胞由于孕期激素的影响而减少,导致泪液膜的分部不均匀,引起眼睑发炎,造成干眼的症状,如果此时再佩戴隐形眼镜,不仅会影响隐形眼镜的佩戴,还会加剧干眼的症状。

  3.加剧结膜炎

  在怀孕期间,结膜小动脉会发生挛缩,导致血流量减少,如果此时再佩戴隐形眼镜,发生结膜炎会比平时更痛苦。

  4.增加不适感

  角膜弧度在怀孕期间也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在怀孕末期,角膜弧度会变得更陡,使屈光度发生0.25-1.25的改变,角膜弧度的改变会使原先合适的隐形眼镜变得不合适,增加了戴镜时的不适感。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