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型人工晶状体

时间:2017-08-22 09: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散光型人工晶状体是矫正散光的一种晶状体,大约有一般的患者需要使用散光型人工晶状体,由张广斌院长谈谈散光型人工晶状体。

  散光型人工晶状体是矫正散光的一种晶状体,大约有一般的患者需要使用散光型人工晶状体,由张广斌院长谈谈散光型人工晶状体。
 
  张广斌表示在临床中,特别是对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患者来讲,散光是非常普遍的,有统计结果显示,大约有1/3甚至50%以上的患者在术前均存在需要矫正的散光问题。如果对这些散光问题不做出相应的处理,患者术后的视力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有条件的患者,术前存在一个D以上的情况,是可以考虑应用散光型人工晶状体的。
张广斌
 
  此外,在应用此类人工晶状体时,首先要有一个术前精准的参数测量,不能简单地凭借验光来确定患者的散光度数,有条件的话 借助不同的设备多次测量数据、检查散光情况,以互相印证准确度。
 
  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后表面散光问题。散光型人工晶状体认为准确地、反复地确定散光度数对于手术来讲其实已经成功了一半,但是还有一半在于手术过程中的操作问题。其中也包括术前的准确标记问题,所以现在也引进了一些术中导航设备,以保障在手术过程中散光人工晶状体更准确地着位。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在植入散光型人工晶状体之后手术结束的时间,如何保证晶状体与后囊膜的贴附,避免引起在手术结束的瞬间、术后早期前房的波动或者其他原因晶状体位置移动等问题。所以在手术结束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在晶状体后是否还有粘弹剂的残留,以及手术切口是否闭合紧密、前房的眼内压是否合适,这些因素对保障术后散光型人工晶状体位置都是非常重要的。
 
  张广斌强调,对于散光人工晶状体来讲,手术中、手术结束时以及术后早期,病人的合理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做到关注这些所有方面,才能保证散光型人工晶状体最大化的发挥作用,给予患者 的术后视觉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