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吃多了也会得白内障吗

时间:2018-03-09 19: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今个儿,来说说一种每天都需要的调料——盐。放少了,菜没有味道;放多了,问题可就大了,变胖变傻眼睛遭殃!

  今个儿,来说说一种每天都需要的调料——盐。放少了,菜没有味道;放多了,问题可就大了,变胖变傻眼睛遭殃!
 
  吃多了盐会变胖
 
  如果有人说,他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你可以怼他是个胖纸。
 
  盐让身体易水肿。盐会锁住水分,让身体滞留大量废水,形成水肿。
 
  吃得越咸食欲越旺,这是因为盐刺激了大脑中多巴胺的分泌,大量的多巴胺会影响大脑中“愉悦中心”的神经传递,让你吃个不停。
 
  过量的盐导致脂肪堆积。过量的盐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而胰岛素超出标准,使身体默认目前能源储备不足,将更多的糖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后果可想而知了。
 
  吃多了盐会变傻
 
  还有比变胖更惨的,吃盐太多还会变傻,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权威杂志《自然·神经科学》发表了一项研究,称高盐饮食影响大脑健康,可引发大脑认知功能缺陷。
 
  该研究中使用含有4%或8%盐(等于比正常健康饮食多8至16倍盐)的食物喂养小鼠,在迷宫测试中,小鼠方向感较正常喂养的小鼠差了很多,在做窝表现上也很迟钝。
 
  吃盐过多容易引起白内障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医生称,如果钠的摄入量高过常规,体内微量元素失衡,导致高血脂、高血糖,引发后囊下内障,这是对视力损伤最大的白内障。
 
  因为吃得太咸而患上白内障并不少见,2015年厦门一位40岁男子黄先生,每餐都吃“酱油水”,甚至连吃芒果也要蘸酱油。不久黄先生发现视力日渐模糊,原以为是最近聚会过多睡眠不足所致。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陈伟主任医师诊断为白内障,“这与他平时饮食关系很大,黄先生一日三餐离不开酱油,酱油往往都含有盐,每5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食盐,钠的摄入量严重超标了。”
 
  后来,黄先生接受了飞秒超乳白内障手术,视力由术前的0.4恢复到了1.0。
 
  除了吃盐过多引起白内障外,白内障的病因很多,一旦患上白内障, 科学的治疗手段是手术。春天万物复苏,温度适宜,心情舒畅,此时做白内障手术会让患者感觉非常舒适,也有利于恢复。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是福建省疑难白内障诊治中心、儿童先天性白内障诊治中心。开展的医疗项目:各种类型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包括飞秒超乳、超声乳化术、冷超乳术、同轴微切口超声乳化术及各种类型的人工晶体植入术;高度近视有晶体眼的人工晶体植入术;白内障青光眼联合手术;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等复杂白内障手术治疗;悬吊式、前房型等各种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术,晶体脱位手术、老花眼矫正术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