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青光眼“沉默”致盲 及时预防很重要

时间:2016-07-20 15: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长期看电脑、近视,这是两个导致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日本曾有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屏9小时以上的人士,患青光眼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而且近视患者长期面对电脑

  长期看电脑、近视,这是两个导致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日本曾有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屏9小时以上的人士,患青光眼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而且近视患者长期面对电脑,更是青光眼的高危人士。这是因为,近视的视觉神经比正常的更容易受到电脑压力的影响,长时间使用电脑会加剧对视神经的伤害。

  以前我国的青光眼患者大多是老年人,但近年来青光眼年轻患者逐渐增多,这与年轻人长时间使用电脑不无关系。而且,与视力正常者的视神经相比,近视眼患者的视神经更容易受到电脑伤害,由于近视在年轻人中的高发,情况就更加麻烦了。

  勿让青光眼“沉默”致盲   及时预防很重要

  1、注意个体差异。特别是眼球体积相对较小,前房比较浅,房角比较狭窄者,极易导致眼内压升高。

  2、当心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越来越大,这样就会产生瞳孔阻滞、房水循环障碍,引起眼内压升高,导致青光眼。

  3、控制情感。女性敏感的性格、脆弱的心理素质以及感情丰富都是该病的诱因。情绪反应比较强烈,过度愤怒、悲伤以及过度喜悦,都会导致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发生。

  4、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男主外、女主内,使女性在室内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如果居室光线不太明亮的话,除造成视力疲劳以外,长期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中生活,瞳孔轻度散大,也可以诱发青光眼。此外,女性看电视、上网的时间过长,也易造成视力疲劳,同时增加青光眼发作的机会,提高青光眼的发病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