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眼珠又黑又大,可能是青光眼!

时间:2017-04-19 10: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相信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家的宝贝有一双水汪汪、乌溜溜的大眼睛。但是,在医学上宝宝眼睛又大又圆,特别是黑眼珠像戴了美瞳一样大,有可能是青光眼。

  相信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家的宝贝有一双水汪汪、乌溜溜的大眼睛。但是,在医学上宝宝眼睛又大又圆,特别是黑眼珠像戴了美瞳一样大,有可能是青光眼。作为致盲性眼病排行榜中的“二当家”,青光眼发病率不及白内障,威力却更胜一筹。它让你的视野越缩越小,一点点偷走视力,再也找不回来。
 
  什么是儿童青光眼?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介绍,儿童青光眼常指18岁以下未成年人患有的青光眼,占全球未成年人致盲原因的2%~15%,是未成年人盲和低视力的重要原因。相较于成年青光眼,儿童青光眼对视神经损伤通常发生在视觉系统发育阶段,所以损害更为严重,应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儿童青光眼
(图示:儿童青光眼)
  1、对于较大儿童,主诉视物不清,诊断为屈光不正但视力矫正不佳者,除考虑弱视外,应注意检查眼底排除本病。
 
  2、怀孕妇女应注意孕期卫生保健,防止病毒感染,以免诱发本病.
 
  3、家长注意对儿童的观察,发现眼球异常增大,伴有畏光、流泪等,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原因。
 
  4、对于近视儿童,近视度数加深速度异常者,也应注意检查眼底、眼压、视野检查,以尽早发现早期先天性青光眼。
 
  除了宝宝外,以下这三种特殊人群也要当心
 
  1、青光眼家族史:王玉宏主任建议,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在成年以后要定期监测眼压,如果眼压<30,也未发现视神经损害,无须干预继续观察。
 
  2、藏匿性青光眼:都说青光眼患者眼压高,但有一类正常眼压型患者,没有眼压升高,也没有明显的不适,视神经的损害、视野缺损却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
 
  3、高眼压型患者:对眼压的耐受性非同寻常,绝大多数人的正常眼压在12-21毫米汞柱之间,而高眼压症患者眼压超出21毫米汞柱也未出现不适,这就需要定期追踪检查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