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灯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吗?

时间:2017-04-20 15: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手机已经越来越“无所不能”了,以至于大家对手机的喜爱度爆表,白天时刻捧着手机,晚上睡觉了也要玩玩才睡。但是……可千万不要经常关灯玩手机,这样易得青光眼!!!

  手机已经越来越“无所不能”了,以至于大家对手机的喜爱度爆表,白天时刻捧着手机,晚上睡觉了也要玩玩才睡。但是……可千万不要经常关灯玩手机,这样易得青光眼!!!
 
  摸黑玩手机闯了大祸!
 
  30多岁的张小姐是一家公司的文员。睡觉前,她习惯关掉灯,在黑暗的环境中玩手机游戏、看新闻,结果竟然真的“中招”了。关灯玩手机的情况大约持续了一个多月,有一天早上,张小姐的眼睛突然刺痛难忍。后来她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时,被诊断为青光眼。
 
  关灯后玩手机真的会造成青光眼吗?
 
  答案是:有这个可能性。
 
  在黑暗里看近距离东西的时候,眼睛里的有关肌肉会变得紧张,其他的一系列结构的变化包括:变凸的晶状体、扩大的瞳孔等,都会引起眼压的升高。长此以往,会造成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
 
  另外,有些人本来眼睛结构就容易发生青光眼,比如存在小眼球、浅前房等,长时间关灯后玩手机甚至会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大发作,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视神经。
 
  青光眼早期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此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及早排查:
 
  (1)有眼疼痛感,可能还伴有头痛;
 
  (2)一过性虹视、雾视现象,看发光体如灯泡周围出现彩虹似的光环;
 
  (3)有青光眼家族史,同时出现可疑症状者;
 
  (4)眼球变硬,缺乏活力与弹性;
 
  (5)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视野缺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