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应该做哪些检查?

时间:2017-04-21 17: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视神经损伤,是因为眼压升高所致。青光眼在发病的时候,需要及早发现,及早入院检查。

  青光眼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视神经损伤,是因为眼压升高所致。青光眼在发病的时候,需要及早发现,及早入院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王玉宏医师提醒,青光眼早诊断青光眼需要做到以下几件事:
 
  一、病史:有无青光眼家族史?是否近视度数加深过快?有无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是否对青光眼进行排查?等等。
 
  二、症状:有无眼胀、头痛?有无“虹视”现象?看东西的视线范围有无变窄?
 
  三、眼科检查:能够准确的判断,是否患有青光眼。
 
  1、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2、视功能(视力和视野):视功能尤其是视野对于青光眼病情的判断起一个关键作用。如果视野缺损有扩展,即使眼压正常也有可能增加抗青光眼苭物,因为此时的病情说明需要更低的眼压才能维持视神经的正常功能,还有可能存在非压力所致的青光眼因素。
 
  3、视神经:视神经的病理性凹陷也是判断青光眼病程发展的客观指标,与视野改变有相关关系。常用的检查方法是用眼底镜观察视盘的杯盘比。有条件的医院可用眼底立体照相来作视神经纤维层缺损情况及视神经病理性凹陷的对比观察。
 
  4、血压:血压与眼压有一定的比例关系,如果该比例异常无论高或低都会影响视神经的灌注压。及时调整血压对稳定青光眼视功能起一定的作用。
 
  5、用药情况:因为青光眼需要长期的治疗,复查时医师要了解患者的用苭情况,以便于调整苭物的使用,因此患者对自己使用的苭物名称及用苭方法要弄清楚,如果记不清的话,可以写下来或直接把苭瓶子带到医院。
 
  6、其他:必要时要查前房角镜、超声生物显微镜(UBM)等以了解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