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随访要做哪些检查?

时间:2017-05-23 15: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常常是“静悄悄”地发病,直到它导致严重、无法弥补的伤害前都可以完全没有症状,甚至视觉功能依然可以神奇地保持完整。因此,青光眼的定期随访

  青光眼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常常是“静悄悄”地发病,直到它导致严重、无法弥补的伤害前都可以完全没有症状,甚至视觉功能依然可以神奇地保持完整。因此,青光眼的定期随访至关重要。
 
  那么,在随访时需要复查哪些项目呢?
 
  ①眼压:可以评价疗效,一般1~2个月测量1次,尽量控制在“目标眼压”以下:
 
  ②视力、视野等视功能:判断青光眼病情是否恶化的标准,一般6~12个月复查1次,必要时3~6个月复查;
 
  ③视神经结构:包括视盘C/D比、神经纤维层厚度,了解病情控制情况;
 
  ④其他:必要时复查房角、前房深度、瞳孔、晶状体及全身情况。
 
  鉴于以上一些情况,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建议青光眼病人,必须听从医生劝告,定期随访,避免视功能遭受损害。
 
  根据青光眼患病几率,存在以下因素的人群易患青光眼:
 
  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患者;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患有高度远视或近视患者。
 
  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青光眼的 方法。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提醒:大家要将青光眼检查作为常规的眼科检查项目。大多数人在35岁左右就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40岁时再进行一次检查,40岁以后每隔2~3年检查一次,60岁以后每隔1~2年检查一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