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丨青光眼患者必要的护理方法

时间:2017-05-23 15: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医师介绍说:青光眼是一种以病理性高眼压为主要特征,造成视神经萎缩及视野缺损的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所以,对于病人的护理主要以放松病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医师介绍说:青光眼是一种以病理性高眼压为主要特征,造成视神经萎缩及视野缺损的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它的表现为头痛、头昏、眼痛、眼胀、视蒙、虹视,急性发作时伴随视力骤降、恶心、呕吐、寒颤等。所以,对于病人的护理主要以放松病人心情、缓解疼痛、提高睡眠质量为主。
 
  青光眼的护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注重营养;
 
  二、保持大便通畅;
 
  三、不要一次性大量喝水;
 
  四、避免用眼疲劳;
 
  五、远离黑暗,少戴墨镜,尤其是闭角的青光眼患者更应注意这点;
 
  六、保证睡眠充足;
 
  七、可做一些有助降眼压的运动,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不宜参加低头弯腰过猛的力量型运动、精神过度紧张的和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足球,羽毛球、游泳等不宜参加。
 
  八、保持乐观情绪,规律生活。
 
  得了青光眼,应接受正规治疗:
 
  过去,由于对青光眼认识不全面,治疗手段不多,以至于一些青光眼患者最终失明。如今,临床医生不但能采取多种方法来治疗青光眼,如药物(抗青光眼的滴眼液)、激光(无损伤的选择性激光)和手术,而且还能在某些青光眼(如闭角型青光眼)的临床前期,通过及时干预(如缩小瞳孔、周边虹膜切除或切开术)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就目前医疗水平而言,除无法使失明的青光眼患眼复明外,一般青光眼是不会瞎掉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