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对人的危害有哪些?

时间:2017-05-25 15: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隐匿性极强,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并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被称为“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隐匿性极强,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并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被称为“光明的小偷”。
 
  那么,青光眼的危害是什么呢?
 
  一、导致视力下降
 
  视力下降一般发生在急性高眼压时,视力下降初期是由于高眼压使角膜内皮不能将角膜内的水分正常排出,结果发生角膜上皮水肿;急性持续高眼压,可使视力降至光感,这是因为很高的眼压严重影响了视细胞的代谢。
 
  二、视野发生缺损
 
  慢性高眼压及持续高眼压后期造成视神经萎缩,导致视野缺损。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是多因素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机械压迫和视盘缺血。很高的眼内压迫使巩膜筛板向后膨隆,通过筛板的视神经纤维受到挤压和牵拉,阻断了视神经纤维的轴浆流,高眼压可能引起视盘缺血,加重了视神经纤维的损伤,最终导致了视神经萎缩。
 
  三、致盲
 
  如青光眼不及时进行治疗,最终有可能导致失明。
 
  1、视神经萎缩
 
  青光眼的并发症,简单讲就是视力下降,视野缩小,直至失明,这是每一个青光眼不可避免的结局。
 
  2、血管神经性头痛、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
 
  其实它也是青光眼的并发症,只是它们的表现掩盖眼部症状,被误诊为以上病变,如得不到及时正确诊治有生命危险。
 
  3、白内障
 
  它和青光眼关系非常密切,青光眼可并发白内障,而白内障在发病过程中又可继发青光眼。
 
  4、视网膜脱离
 
  这是手术后常见青光眼的并发症,术后眼压急剧下降,失去对视网膜的支撑作用而导致视网膜脱离,表现为视野突然缺损或全盲。
 
  专家表示,青光眼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原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原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原因刺激而导致急性发病。因此这些人群更应该引起重视,早发现早治疗,可避免青光眼带来的危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