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病因因素有哪些?

时间:2017-06-22 17: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眼科中与眼压有关的一组疾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

  青光眼是眼科中与眼压有关的一组疾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
 
  一般来说,青光眼不易被治愈,但能被控制,一旦确诊,患者就要积极配合治疗,不停地观察和治疗以控制眼压,从而保护视神经,防止视力损坏。
 
  青光眼的病因因素
 
  1、解剖因素: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2、年龄、性别: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3、遗传因素: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4、屈光因素: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5、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6、眼部以全身病变。
 
  7、用药不当。
 
  8、工作、生活环境。
 
  青光眼早期不易被察觉
 
  大部分青光眼患者都是慢性的,早期基本上没有任何症状。眼睛没有疼痛感,而且早期对视力几乎没有影响。因为视神经萎缩最早只是影响视野,也就是看到的范围有所减少,患者往往感觉不到,只有通过仪器才能测定到。当患者感觉到视野缩小时,青光眼就已经很严重了,基本上就是晚期了,甚至一只眼睛已经失明了。所以,与其它眼科疾病相比,青光眼更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