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也会患青光眼吗?

时间:2017-07-13 16: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作为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儿童先天性青光眼,特别是婴幼儿型青光眼也容易被家长忽视。

  “宝宝的大眼睛真好看!”一看到5个月大的泉州男婴童童,很多亲友都会情不自禁地赞一声。童童的双眼又大又黑、水汪汪的。然而一天父母发现他的眼珠有些混浊,赶忙带他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结果,童童被诊断为先天性青光眼(婴幼儿型)。
 
  婴幼儿也会患青光眼吗?
 
  据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医师介绍,白内障和青光眼是我国一和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但排名第二的青光眼其实更可怕,因为白内障导致的视力受损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而青光眼在疾病的进展中,视神经会受到的损害,视野一点点丢失多不可挽回。
 
  该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40岁以上占90%,女性发病率较高,男女比例为1:4。但青光眼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作为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儿童先天性青光眼,特别是婴幼儿型青光眼也容易被家长忽视。
 
 
  谨防婴幼儿型青光眼 日常起居是预防关键
 
  王玉宏主任医师提醒:如果3岁前的小孩出现怕光、黑眼球比同龄小孩大、眼睛给人水汪汪的感觉等情况,就要警惕是否患上青光眼,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确诊,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另外,12-20岁之间的青少年也容易患上青光眼。青少年青光眼一般多由于前房角发育异常、外伤和炎症等情况引起。因此,眼睛如有异常就要引起重视。如果孩子视力突然急速下降就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