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及时治疗别大意

时间:2017-07-18 16: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早期可以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只是在夜间出现雾视、视物模糊,或者是头晕和鼻根部酸涩不适感。如果此时经过较好的休息,症状可以消失。

  刚刚退休的李先生身上发生了一件“怪事”:一天早上洗脸时,他无意中用毛巾遮住了一只眼睛,发现另一只眼睛几乎看不见了!平日里他也没觉得眼睛有明显的不适感,怎么一只眼睛突然就变得接近失明了呢?他连忙赶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原来是有着“视力小偷”之称的青光眼在作祟!
 
  青光眼发病先兆
 
  目前青光眼是位于白内障之后的全球范围内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且为不可逆性盲的首位原因。
 
  青光眼早期可以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只是在夜间出现雾视、视物模糊,或者是头晕和鼻根部酸涩不适感。如果此时经过较好的休息,症状可以消失。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就可能是青光眼发病的前兆,切不可忽视。
 
  青光眼容易“惦记”的几类人群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那么,哪些人容易被青光眼所“惦记”呢?
 
  1.家里有亲属患青光眼的人;2.近视眼和远视眼患者;3.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4.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
 
  青光眼及时治疗别大意
 
  出现青光眼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采取综合治疗。
 
  1、局部或全身用药点降眼压眼药水,或全身应用降眼压的药物。
 
  2、择期手术眼压控制后,根据情况选择正确的手术方式治疗。
 
  3、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手术不能拖眼压控制后应尽早手术,才能较好地保存视力。否则,眼睛的视神经受压萎缩会导致视力不能恢复,那时做手术就晚了。
 
  专家提醒:术后无论视力如何,都要定期复查,一般3个月或半年要进行一次详细的眼科检查,按时用药,防止复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