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术后注意事项

时间:2017-07-22 12: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防治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更要注意一些细节,这样才能保证手术效果,提高生命质量。

  青光眼防治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更要注意一些细节,这样才能保证手术效果,提高生命质量。
 
  1、术后早期饮食注意
 
  在青光眼手术后,宜进食富含维生素,低脂食物,避免太多的动物脂肪,多吃鱼、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保持大便通畅。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吸烟喝酒。避免在短期内喝大量的液体,一次饮水量不能超过300毫升,以免眼压升高。
 
  2、少用眼
 
  术后时 戴上有防护性能的树脂片眼镜,游泳时也要佩戴防护镜。如果还有其他眼病,点眼药水的时候也要小心,因为药物进入眼内的浓度要比正常人高得多。
 
  还应避免长时间停留在黑暗环境中看电影、电视或长时间持续读写。夜间读写,应有充足明亮的照明,避免光线暗弱的环境,使眼睛处于放松休息的状态。看电视时,应在室内开一盏小灯,且观看时间不宜过长。
 
  3、娱乐
 
  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电脑,避免长时间低头,以防因头部充血后,导致眼压升高。
 
  4、每天进行有氧运动
 
  术后早期的眼压比正常的眼压还低,这时候如果过度运动可能引起前房出血、脉络膜脱离等手术并发症,所以不能剧烈运动。
 
  每天都参加一些适量的、有效的有氧运动,使体内血液发生重新分布,流入肌肉组织的血液增加,而流入分泌房水的睫状体的血液减少。运动导致人体显性或者隐性出汗,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处于一种“浓缩”状态。一般来说,有氧运动可使眼压下降3~5毫米汞柱,维持1~2小时。
 
  5、好心情
 
  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激动、睡眠不佳、紧张等都可诱发眼压升高,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患者术后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境,不要有悲观失望、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少看能引起情绪波动的电影电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