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致盲不可逆!老少都可能患病,早发现就不难治

时间:2017-07-25 17: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老年人才会得青光眼?错!四成青光眼患者年龄都在40岁以下,从几岁的娃娃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患病,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老年人才会得青光眼?错!四成青光眼患者年龄都在40岁以下,从几岁的娃娃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患病,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青光眼导致的视力下降是不!可!逆!的!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介绍,青光眼是眼压过高引起的一系列视力损害。一般眼压的正常范围是10~21 mmHg。眼压太高会导致视神经纤维和相关的血管受压迫,从而损害视神经,导致患者视野缩小、视力下降,直至失明。且由于视神经损伤之后就不可恢复,因此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只能是在致盲前尽力延缓视野损害的进程。
 
  此外,青光眼的遗传性也很强,如果直系亲属中有青光眼患者,子女患青光眼的概率会比正常人高出很多。
 
  青光眼可控制一:个方法,保住视力“余光”
 
  对于患者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保住视力“余光”?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指出,“青光眼越早被检出,治疗越早,视功能的损害也就越小。但由于很多青光眼患者在早期的时候症状并不明显,往往到医院检查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所以避免青光眼损害视力的 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并将眼压降到一个安全范围内。”
 
  一、安排定期青光眼检查:
 
  想要早期发现或尽早预防青光眼,只能通过眼科体检来筛查。一般来说,通过常规的裂隙灯、眼底镜检查和眼压测量,大部分人可以排除青光眼。而患有高眼压、高度近视眼、青光眼家族病史、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应深入进行青光眼筛查。
 
  35岁左右检查一次;
 
  40岁左右检查一次;
 
  40~60岁每2~3年检查一次;
 
  60岁以后每1~2年检查一次;
 
  二、青光眼“个体化”治疗
 
  以往,青光眼的眼压控制往往统一追求小于21mmhg这个正常值。但现在的目标是将每个个体的眼压控制在“目标眼压”之内。根据病情年龄等综合考虑,每个人的“目标眼压”会有不一样,比如一名30岁晚期青光眼患者,他需要控制到的“目标眼压” 是12mmhg以下。
 
  厦门眼科中心拥有国内 的相关诊疗设备,能对青光眼的诊断及发展程度做出准确的评估,从而实行正确的处理措施。医院开展有复合式小梁切除术、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联合小梁切除术、青光眼引流阀植入术、周边虹膜切除术等各类抗青光眼手术,以及激光周边虹膜切开术、激光虹膜成形术等,可以对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青光眼患者进行治疗。同时,在福建省率先成立了“青光眼患者俱乐部”,并每年定期举办数场公益讲座,帮助青光眼患者及家属一起应对青光眼的威胁及损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