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治疗效果如何达到较好?

时间:2017-07-26 17: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虽然青光眼的视神经损伤不可恢复,但可通过治疗控制和延缓疾病的进一步发展,除了应遵照医生提出的方案进行治疗,还需要终身定期随诊。

  首先,勿轻信传言。
 
  所谓防病秘诀:“转眼球”、“少喝水”、“多喝酒”等不仅对青光眼的防治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可能引发其他方面的问题。
 
  其次,随诊要积极配合医生。
 
  如果已经确定为青光眼,应遵照医生提出的方案进行治疗,并需要终身定期随诊。一定要注意以下方面的配合:用一个正确的态度来对待青光眼、用一个好的习惯来对待青光眼、不要让青光眼限制你的生活、及时进行常规检查、记住有规律地应用药物、要了解自己的全身疾病以及药物过敏史,较重要的一点,青光眼病人要能逐步学会用自己的手指来指测眼压。
 
  最后,对青光眼的治疗做到心中有数。
 
  治疗的3种常见方法:药物、激光和手术
 
  虽然青光眼的视神经损伤不可恢复,但可通过治疗控制和延缓疾病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治疗主要有药物、激光和手术三大方法,其中开角型青光眼适合用药物治疗,闭角型青光眼则首选手术治疗。用药物治疗的患者,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减少用药种类和次数,这对提高耐受性有好处。
 
  能用药尽量不要手术治疗。患者可选择以下的具体方法。
 
  降眼压抗青光眼药物:目前选择很多,医生可根据患者全身情况、降眼内压机理及药物协同作用来选择合适的、有效的抗青光眼眼药。
 
  激光治疗青光眼:近年青光眼治疗的一大进步是激光虹膜打孔替代了虹膜周切术,激光小梁成形术为开角型青光眼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手段,使大量患者避免了手术治疗。
 
  手术:小梁切除术近年经多种改进,特别是滤过手术后辅用5-Fu、丝裂霉素等药物,减少了滤过通道瘢痕形成,手术效果大有提高。滤过手术联合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获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