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青光眼与“视野”的关系

时间:2017-08-14 16: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医学上,我们能用眼睛“余光”看到的范围叫做“视野”.损害视野的疾病很多,而青光眼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青光眼是严重的致盲眼病,难以治好,与可以矫正的近视相比,预防青

  医学上,我们能用眼睛“余光”看到的范围叫做“视野”。损害视野的疾病很多,而青光眼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青光眼是严重的致盲眼病,难以治好,与可以矫正的近视相比,因此,预防青光眼有很大意义。
 
  “余光”视野的价值
 
  视野正常的人过马路时不需要刻意转头也可以觉察到侧面来车,下楼梯时,不需要低头也能知道台阶的位置。一旦失去余光,行走时就会磕磕碰碰,独自外出非常危险。一个人余光小于10度时,即使拥有正常的视力,也是一个盲人,与失去视力的残疾人一样,生活充满不便。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介绍,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另外,青光眼还会引起视神经萎缩,视力下降,得青光眼的患者就算治疗成功后,视力也不可能恢复,只能维持现有视力,遏制其恶化。该病已成为世界首位不可逆性的致盲疾病,一旦失明就再也看不见。
 
  了解青光眼症状,及时检查治疗
 
  1、视野变窄,视力减弱。这是因为眼压过高,视神经受到损害,青光眼早期多在夜间出现视力下降和雾视,第二天早晨消失。
 
  2、虹视现象。眼压升高,眼内体液循环障碍引起角膜水肿,折光改变,这时看日光特别是看灯光时会出现外圈橙红,内圈紫兰,中间挟绿色的彩环现象。当眼压恢复正常之后,彩环即随之消失。如果是生理性的或白内障性的虹视,则不会有头痛和眼压升高的症状。
 
  3、头痛眼胀。引起该症状出现的原因是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青光眼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4、恶心呕吐。这一症状的出现会导致眼压升高,从而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中枢的兴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
 
  青光眼能治好吗?
 
  青光眼大多不能完全治好,但适当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防止视力进一步受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