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视力小偷”青光眼

时间:2017-08-15 11: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它悄无声息,在不知不觉中,窃取人们眼中的光;它狡猾奸诈,宝贵的视力一旦被偷走,便永不复还;它就是沉默的“视力小偷”——青光眼。

  它悄无声息,在不知不觉中,窃取人们眼中的光;它狡猾奸诈,宝贵的视力一旦被偷走,便永不复还;它就是沉默的“视力小偷”——青光眼。
 
  青光眼为什么叫做视力小偷?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王玉宏主任医师:90%以上的青光眼患者无明显感觉,当出现“视力下降、眼胀、视疲劳、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头痛、失眠”等症状时,到医院检查眼压才发现。在临床中,很多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来检查就是青光眼晚期。青光眼就是这样悄无声息的偷走了人们的视力,所以叫做视力小偷。
 
  各年龄段均可发病
 
  过去,青光眼大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被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青光眼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均可发病,从少年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都有罹患此病的可能。近年来,青光眼正不断向中青年人群渗透,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防治知识亟待加强
 
  青光眼危害很大,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很严重。一般来说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因此,青光眼的防盲必须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选择使用。
 
  1、普通人群
 
  每隔2-3年检查一次,60岁后应每年检查一次。
 
  2、高危人群
 
  有青光眼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远视、高度近视、各类眼病、高龄、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等青光眼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以排除和早期发现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