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眼压高就一定是青光眼吗?

时间:2017-08-15 12: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小李同学最近体检发现自己的眼压高,他很是紧张,因为经常听人说眼高容易患青光眼,而青光眼搞不好恶化就会致盲,这一结果让他心中实在不好受,眼压高就一定会患青光眼吗?

  小李同学最近体检发现自己的眼压高,他很是紧张,因为经常听人说眼高容易患青光眼,而青光眼搞不好恶化就会致盲,这一结果让他心中实在不好受,眼压高就一定会患青光眼吗?当眼压高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眼压是什么?
 
  眼压是指眼内容物(房水、晶状体、玻璃体)对眼球内壁的压力。正常的眼压范围是10-21mmHg,眼压的稳定,利于眼内房水生成量与排出量的动态平衡。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提醒:当眼压升高时,会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我们一定要做好正确的应对。
 
  眼压过高不能大意!
 
  1、青光眼:是眼压过高的同时,视神经和黄斑部受压迫而发生功能失常,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等特征的一组疾病。
 
  常见表现:头痛眼痛、眼球坚硬、突起、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恶心呕吐等。
 
  眼压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导致视神经损害,以及转变为青光眼的危险性也就越大。
 
  2、高眼压症:当眼压超过正常值的范围,但未出现视神经、视野等损害。
 
  常见表现:眼胀、头晕头痛、甚至呕吐等症状。
 
  部分青光眼人群眼压在正常范围内,却发生了典型青光眼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称为正常眼压青光眼;由此可见,眼压高并不就等于是青光眼,但需要注意的是眼压高的人群比正常人发生视神经损害,患青光眼的风险更高。
 
 
  如何发现眼压升高?
 
  眼睛胀痛、视物模糊、视野变窄,如果看灯管,周围像是有彩虹的光晕,也就是“虹视”,都是你的眼压在升高!
 
  但是,凭自身感觉难以自测眼压,很多人的眼压缓慢升高,自己适应了,没有察觉到异常。
 
  40岁以上人士,建议每年查一次眼压和眼底!
 
  眼压高,怎么有效缓解?
 
  1、滴眼药水:这样可以及时降低眼压。
 
  2、眼部热敷:促进眼部血液循,能够缓解眼压升高。
 
  3、眼球运动:适当的运转眼球向不同的方向转动,锻炼眼珠活力,以舒筋活络,缓解眼压。
 
  4、饮食调理:可适当多吃些蜂蜜及其他利水的食物。
 
  王玉宏主任提醒:如果眼压持续较高,则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可到医院进行检查后,对症用药,降低眼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