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睛“水灵灵”警惕是先天性青光眼

时间:2017-09-07 10: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解释到:青光眼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孩子甚至婴儿也会患上青光眼,也就是“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可发生在出生前、出生时或出生后

  都说孩子的眼睛最清澈、最单纯,特别是拥有长睫毛大眼睛的宝宝更惹人爱。
 
  “宝宝的眼睛真大真漂亮”刚出生不久大的漳州男婴小童,因为拥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而经常到亲友的啧啧称赞。然而,一段时间过后,父母发现他的黑眼珠明显比同龄宝宝的大,而且还出现怕光、流泪等症状,于是赶忙带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结果,小童被诊断为先天性青光眼(婴幼儿型)。
 
  很多家长要质疑了:怎么刚出生的孩子也会患青光眼?
 
  对此,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解释到:青光眼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孩子甚至婴儿也会患上青光眼,也就是“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可发生在出生前、出生时或出生后最初三年。如果生活中,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有像小童童这样黑眼珠特别大,又显得“水灵灵”的,则要有所警惕了,应尽早就诊排查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致盲率高达90%以上 及早发现和治疗可免失明
 
  虽说青光眼只要进行积极有效治疗,就能控制病情的发展。但是先天性青光眼就相对麻烦许多,如果不及早不干预治疗,致盲率高达90%以上。
 
  避免“先天性青光眼”致盲两大关键: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一、及早发现
 
  先天性青光眼早期症状一般较轻,父母们常常误以为宝宝长了一双“大眼睛”而高兴,加上宝宝年龄小也无法表达不适,就容易延误治疗时机。因此,家长应留心观察,如果新生儿或婴幼儿出现以下这些症状时,应该尽快找医生就诊,做进一步检查。
 
  怕光常流泪、黑眼睛变白变大
 
  1、怕光 :宝宝经常趴在妈妈肩膀上或怀里,不敢看太阳。
 
  2、流眼泪 :眼睛常常湿湿的,以为是泪道有问题。
 
  3、黑眼睛变白 :可以一出生就有,也可以突然变白。
 
  4、眼睛变大 :可以一个眼大,也可以两个眼同时大。
 
  二、及早治疗
 
  ”目前,手术是治疗婴幼儿型青光眼的主要措施,一岁以内治疗者,约80%能收到良好疗效!“王玉宏主任表示,手术治疗能够平稳、持久地降低眼压,不让病理性高眼压继续对视神经造成损害。手术方式较多,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种、病情及病程来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常见的手术方式有房角切开术和小梁切开术。
 
  如今,随着麻醉水平和安全性的不断提高,青光眼手术的年龄限制已完全放开,有的患儿出生后10天就可进行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