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拖延治疗将会诱发青光眼

时间:2017-09-08 10: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白内障和青光眼,对一部分人而言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会相伴而来。比白内障危害更严重的是,青光眼致盲后是不可恢复的。因此,白内障合并青光眼应一同治疗。

  白内障和青光眼,对一部分人而言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会相伴而来。
 
  白内障拖延治疗将会诱发青光眼
 
  白内障和青光眼都是人类致盲的主要眼病,临床上常常见到,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光眼和白内障可以同时发生,但有些患者没有清楚区分这两种眼病,以致不知该如何看医生。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提醒,两者相依相伴,很大原因是是因为患者拖延白内障治疗。
 
  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混浊不断吸水膨胀,推虹膜前移,向前推挤眼内房水外流的结构前房角,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房水蓄积,眼压升高,即可能导致青光眼发作。
 
  青光眼比白内障更危险
 
  比白内障危害更严重的是,青光眼致盲后是不可恢复的。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
 
  所以,有些老年白内障患者看近的东西越来越清晰、看远物越来越模糊,这就是个危险信号。可能说明眼睛的晶状体越来越膨胀,建议及时到医院治疗。特别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更要尽早到医院检查眼压、白内障发展情况及眼睛的前房深度,部分青光眼病人可以通过白内障手术解决。如果前房深度足够,可过段时间再复查。
 
  白内障合并青光眼应一同治疗
 
  1、青光眼患者出现白内障,可以适当放宽手术指征,早些实施白内障手术。
 
  2、青光眼手术会加重白内障,术后可以再行白内障手术。
 
  3、同时需要青光眼和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可以实施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