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暴躁易诱发青光眼

时间:2017-09-16 10: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造成失明的第二大原因。通常,40岁以上的人比较容易患青光眼,而且女性患者又较男性患者常见。所以,即使没有任何眼部不适,具有危险因素的人定期进行眼部检查是非常重

  青光眼是造成失明的第二大原因。通常,40岁以上的人比较容易患青光眼,而且女性患者又较男性患者常见。青光眼的特征是眼球内部的眼压增加,且眼球表面硬化。
 
  “急性子”急不得
 
  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急躁、计较等情绪失控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瞳孔散大,造成房角关闭,容易引发青光眼发作。”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许亚章主任介绍,眼睛就好比一个稳定的球体,要想保持正常的状态,需要内外部的平衡。如果失衡造成球内压力过大,就会造成球壁上的神经破坏,但内部压力过高,也会产生不适感。
 
  警惕“青光眼性格”
 
  性格上容易忧虑、紧张、抑郁、不爱沟通的40岁以上女性,医学上称之为“青光眼性格”。有这些性格特征的人,要预防青光眼发作,特别是年龄超过40岁者,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二、控制情绪的变化,避免强烈的情绪反应,如过度愤怒、悲伤以及过度喜悦等,都会导致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发生。
 
  三、做到起居规律、膳食平衡,避免居室光线昏暗。
 
  最后,许亚章主任提醒:即使没有任何眼部不适,具有危险因素的人定期进行眼部检查是非常重要的。青光眼是一种终生病。要学会与青光眼共存,并遵照医生的提示定期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