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眼胀 竟是青光眼惹的祸?

时间:2017-09-20 08: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俗话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时,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己患上的是高血压、颈椎病或者胃肠病,很少人会想到是眼部疾病引起。

  俗话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时,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己患上的是高血压、颈椎病或者胃肠病,很少人会想到是眼部疾病引起。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主任提醒市民,如果出现头痛伴有视力下降,谨防患上青光眼。
 
  案例:
 
  家住泉州的孟先生今年41岁,最近总感到头疼病情眼睛时不时的总有肿胀感觉,也并没在意,随便吃了点感冒药并未放在心上,然而病情不但没有得到控制,反正出现了视物模糊并且伴有呕吐现象,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检查。经诊断,孟先生患上了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头痛眼胀是其中一种”。李东侃主任介绍,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而有些人出现头疼眼胀等问题但是由于对青光眼的了解相对匮乏,因此,极易忽视青光眼的发生。若是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就应警惕青光眼的发生。
 
  青光眼的“蛛丝马迹”
 
  青光眼早期可以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只是在夜间出现雾视、视物模糊,或者是头晕和鼻根部酸涩不适感。如果此时经过较好的休息,症状可以消失。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就可能是青光眼发病的前兆,切不可忽视。
 
  许多病人出现症状,视力已经难以挽回,“建议50岁以上人群尤其出现眼痛、偏头痛者,每年体检时加入青光眼方面的检查。”若及时发现,早期病人或开角型青光眼早期,可以使用眼药水治疗,已经出现症状的病人要尽早采取激光或手术治疗,尽量争取可贵的残余视功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