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宏主任:青光眼治疗的两大途径

时间:2017-11-18 08: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状都有哪有呢?了解这些早期表现就可以在一定程度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青光眼的恶化。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那么,青光眼如何治疗呢?
 
  青光眼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易忽略
 
  青光眼患者可能会出现:眼痛、鼻根部酸胀、头痛等表现。通过检查会发现患者的视野已经缩小,眼底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变。
 
  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急性的青光眼发作,表现为:视力急剧下降、眼球剧烈疼痛、恶心等。但是,部分青光眼患者,在疾病早期可能没有任何典型症状,因此,很容易被疏忽,没有及时就诊。随着眼压的不断升高,对视神经的损害也越来越重。
 
  青光眼该怎样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介绍,青光眼目前不能治愈,只能控制。
 
  目前主要采用药物控制眼压,必要时进行青光眼手术。
 
  一、另辟通道加速房水引流
 
  即“外引流”或“滤过”手术,有小梁切除术、巩膜切除术等。现在常用小梁切除术,尤其是各种改良后的小梁切除术,适应症广,术后并发症少,疗效较好,是大多数青光眼患者的选择。
 
  二、减少房水生成
 
  手术方式主要有睫状体分离术、睫状体冷冻术。
 
  此类手术有较高的并发症,一般用在无晶体眼青光眼、绝对期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和其他抗青光眼手术多次失败后。
 
  最后,王玉宏主任提醒大家的是,一旦青光眼造成视力损伤,将不可恢复,无法挽回,仅仅只能保持现有视力不再恶化。因此,治疗青光眼就像救火,治疗越早,挽救的视力越多,但是已经烧毁的,却无法复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