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高就是青光眼?专家:有2点需要明确

时间:2017-11-27 17: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不同于白内障,一旦得病且耽误了治疗,则导致的失明是不可逆转的。所以,一旦出现眼压高,大多数人就会惶惶不安:“我是不是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不同于白内障,一旦得病且耽误了治疗,则导致的失明是不可逆转的。
 
  所以,一旦出现眼压高,大多数人就会惶惶不安:“我是不是患上青光眼”?
 
  对此,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指出,首先,有2点需要明确:
 
  1、并不是所有的眼压高都是青光眼
 
  眼压的测量受很多因素影响,偶尔一次眼压高可能是测量误差所致,所以大家不要紧张,医生在诊断青光眼之前会进行多次眼压测量,以明确眼压是否真的高。
 
  2、即使眼压真的高,“眼压高也不一定就是青光眼”
 
  因为除了青光眼以外,有一种特殊类型,即高眼压症。高眼压症是指眼压高于正常的21mmHg,但是没有视神经和视野的损害。高眼压症可能是青光眼的极早期,也可能是正常的。是否是青光眼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
 
  然后,发现眼压高需要做哪些检查以明确诊断?
 
  针对眼压高排查青光眼,就诊时需要重新测量眼压,必要时会多次测量眼压,或者测量24小时眼压日曲线,这样可以明确二个问题:
 
  (1)眼压是真的高吗?到底有多高?
 
  (2)眼压的波动情况如何?除了眼压测量,还要进行裂隙灯检查,评估前房深度、房角状态;眼底检查评估视神经情况;以及视野检查;为了除外角膜厚度对眼压测量值的影响,一定会做中央角膜厚度测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