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青光眼患者失明的七大原因

时间:2018-01-13 10: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大家可能已经熟知的是白内障是一类致盲性很高的疾病,实际上,青光眼也是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由于种种原因给患者带来失明的痛苦。

  大家可能已经熟知的是白内障是一类致盲性很高的疾病,实际上,青光眼也是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由于种种原因给患者带来失明的痛苦。
 
  一、青光眼本身症状隐蔽。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许亚章主任指出,开角型青光眼及一部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因为没有任何症状,病人不知道自己眼睛有病,一旦发现已是晚期或已失明。因此,大家千万不要放过以下关于青光眼的蛛丝马迹。
 
  出现老花镜需要频繁更换或清晨看书困难
 
  两眼的视力出现明显差别
 
  目视正前方时感到余光所见的范围(实际上就是视野)明显缩小
 
  两眼比较相差明显
 
  近视有进行性加重的感觉
 
  老年人经常感觉头疼脑胀、恶心乏味
 
  在你的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等
 
  二、病人忽视病情,错过 治疗时机
 
  病人不听医生劝告,不信任医生,不愿做任何检查,将 的治疗时机错过。
 
  三、对青光眼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自己的疾病满不在乎。
 
  有些人只是拼命工作,从不看病,直到感觉视野缩小,才到医院诊治。这时往往已是极晚期,一只眼白白丢掉。
 
  四、没按医嘱用药或者随意用药。
 
  不能按时用药,有症状时就点药,没有症状时就不点药,从不测量眼压,也不知自己点药后眼压控制的怎样。不合理的用药耽误了治疗。
 
  五、患者没有正视手术。
 
  恐惧手术,对手术前的医生交待手术预后问题,不能正确对待,总怕手术后会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对手术一拖再拖,直到晚期失去 治疗时机。
 
  六、有些病人手术后只注意观察眼压,而不检查视野是否有改变。
 
  有一部分病人在血流动力学方面异常,如患有心血管疾病、低血压及全血浓度增高等。由于这些因素有相互作用,使视神经长期处于慢性供血不足状态,从而造成视野进行性缩小,以致失明。
 
  七、有些手术后的病人,因症状消失,便以为青光眼已完全治愈,而忽略追踪观察、定期监测,有些病人在术后不知不觉中失明。
 
  最后,许亚章主任建议,青光眼需要及早到专业眼科医院及早确诊,采用药物或激光治疗,就可以控制病情。如果没有重视,病情会进一步加重,一旦遇到诱发因素会再次发作,最终只能选择手术治疗,甚至视功能不可逆而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