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恶心,竟是青光眼惹的祸

时间:2018-01-22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63岁的叶大妈恶心头痛,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换上的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近日,63岁的叶大妈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半夜头痛恶心 竟是青光眼发作
 
  “我晚上看电视,忽然觉得左眼有点胀,眼眶周围疼,看东西像蒙了一层纱一样,模模糊糊的。我以为是累了,赶紧上床睡觉。”叶大妈说,“结果半夜醒来,头疼得厉害,左眼又红又胀又痛,看不清东西,肚子也不舒服,一个劲地恶心、呕吐。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让儿子送我过来了。”
 
  经检查,叶大妈得的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接诊的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王玉宏主任说,“叶大妈眼睛前面的结构比较窄,空间小,眼睛的‘下水道’突然堵住,水流不出去了,眼压就突然升高了。”叶大妈眼压升高是由于她本身眼睛结构加上一些诱因导致的,诱因有可能是在黑暗环境中待久了瞳孔散大,也跟情绪波动较大等有关。
 
  “临床上,经常能碰到一些从神经内科转来的患者,他们的主要表现是头痛,但最后发现其实是眼病闹的。”王玉宏主任指出,在眼科领域,剧烈头痛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典型症状。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生后,开始是眼胀、看灯泡有彩虹样光圈,随即出现视力下降、模糊,并逐渐出现头疼、恶心甚至呕吐,当出现这些症状时,患者极易被误诊为偏头痛,进而延误诊治,严重者甚至导致失明。
 
  王玉宏主任提醒:“当患者出现反复头痛在内科、神经科都找不到原因时,一定要警惕眼科的疾病,及时找专科医生排查,切莫忽视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可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