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灯玩手机真的会诱发青光眼吗

时间:2018-01-30 17: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手机在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比如说手机就是造成眼疾的一大重要因素。那么,关灯玩手机真的会诱发青光眼吗?

  手机在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比如说手机就是造成眼疾的一大重要因素。
 
  关灯+玩手机,当心青光眼?
 
  “关灯玩手机,最需要当心的是40岁以上人群。”据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博士介绍,正常的年轻人是不易得青光眼的。“青光眼尤其与前房角狭窄有关,而正常年轻人的前房角空间比较深,所以并不容易患青光眼,除非是有青光眼家族史。”
 
  也就是说,关灯玩手机只是一个诱因。生活中,躺着或者侧卧玩手机诱发青光眼的几率会更大。因为人在躺着或者侧卧的时候,眼球受到的压迫力更大,视力也极容易降低,患上闭角型青光眼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我们应如何远离青光眼?
 
  1、所有35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时,眼底镜和眼压检查应该成为常规检查,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和高危病人来说尤为重要,50岁后应每年检查一次。
 
  2、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激动和兴奋。许多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急性发作与情绪激动有关。
 
  3、起居有规律。有远视者,不宜在黑暗处久留或长期戴墨镜。
 
  4、寒冷多风沙的天气减少外出。不宜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
 
  5、慎用含激素的眼药水,尤其长期使用可诱发激素性青光眼。
 
  6、突然的视物模糊伴眼胀、头痛、恶心呕吐,常常被患者甚至医生以为是急性胃肠道疾病或中风而延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