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青光眼都需要做手术吗

时间:2018-03-02 16: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并不是所有的青光眼都需要做手术“,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药物治疗是治疗青光眼的头一道防御线,一般来说,药物治疗能有效的降低眼压,阻止或

  “并不是所有的青光眼都需要做手术“,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药物治疗是治疗青光眼的头一道防御线,一般来说,药物治疗能有效的降低眼压,阻止或者减缓视神经损害。
 
  药物治疗的原则:
 
  1、应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根据青光眼的类型、病程长短、眼压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
 
  2、初选药物时,应遵循“单一品种、作用弱、浓度低、滴眼频度小”的原则;
 
  3、药物治疗过程中,需定期监测眼压,检查眼底及视野,以评估药物的疗效。
 
  4、对所用药物做到心中有数。
 
  很多青光眼患者要终生用药,有的可能同时用3~5种,因此要掌握这些眼药水的特点。苏为坦眼药水一般只在晚上用一次就可以了;每天两次的贝他根眼药水在夜间的降眼压的作用非常差,一般不在睡前使用。有的患者双眼用药完全相同,而有的患者由于双眼病情处于不同的阶段,点的药水有所差别,甚至可能一只眼点散瞳药,另一只眼点缩瞳药,其作用是相反的,患者如果不慎点错了眼睛,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另外,王玉宏主任提醒:如果滴眼药水能够控制病情,眼压能够一直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就不需要做手术,但需要密切观察,且药水需要长期使用。如果药物治疗眼压不能满意控制,或患者不愿用药或不能耐受药物副作用,再考虑手术治疗。
 
  目前,治疗青光眼的手段主要有药物、手术及激光治疗。具体的治疗措施,建议患者听取眼科医生的专业建议,切忌自行选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