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平时要注意什么

时间:2018-03-08 16: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青光眼患者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失明,危害性大。那么,青光眼患者平时要注意什么?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青光眼是一组以眼压升高、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及视力下降为共同特征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失明,危害性大。那么,青光眼患者平时要注意什么?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戒烟限酒
 
  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
 
  二、忌刺激性食物
 
  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品能兴奋中枢神经,反射性地引起血流加速,使眼压增高。
 
  三、调整饮食结构
 
  青光眼重要的是不仅要降低眼压,而且要改善微循环,改善眼部供血。因此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B、C、E等抗氧化物食品是有好处的,它们能够维持正常的代谢过程。
 
  四、忌黑暗环境待立过久,慎戴墨镜
 
  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
 
  五、忌一次过多饮水
 
  饮水过多会造成体液增加,出现水肿,引起动脉血压升高、眼压增高。一天24小时内摄入1~1.5升水就够了。不要一次过多饮水,要每次引用适量,可以间隔多次缓慢摄入。
 
  六、避免眼疲劳,适量运动
 
  眼睛过度疲劳可以加重青光眼发作几率。因此要合理用眼,避免过度疲劳。如果您的工作整天都是坐着,应该在上班前一小时和下班后一小时到外面散散步,因为缺氧会对血管造成损害。
 
  七、保持好心情
 
  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舒畅的心情,少动怒。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青光眼是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得了青光眼不可怕,关键是早期、正规治疗,规范预防、定期复查(保持至少每两年进行一次眼睛检查),如果出现问题,立即就医,几十块钱的事,换来的是安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