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与青光眼的关系

时间:2018-03-08 16: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压就是眼球内部的压力,简称为眼压。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生活中,白领一族长期使用电脑,容易导致眼压升高,患上“青光眼”的风险增大。

  什么是眼压?
 
  眼压就是眼球内部的压力,简称为眼压。它是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就像血管内的压力叫做血压一样。
 
  正常的视力有赖于正常眼压的维持,正常人的眼压为10 mmHg~21mmHg,眼压>24mmHg为高眼压,而眼压<8mmHg为低眼压。
 
  一般眼压过高或过低都会不同程度地损害视力,特别是眼压过高,易患青光眼。
 
  眼压高与青光眼的关系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生活中,白领一族长期使用电脑,容易导致眼压升高,患上“青光眼”的风险增大。持续用眼,睫状肌痉挛,让眼压升高,很有可能会破坏视神经,造成青光眼而致盲。因此经常使用电脑的人群,体检时 测一下眼压,早期筛查青光眼。
 
  当然,眼压不是诊断青光眼的 因素,不能机械的以眼压高低判定是否青光眼。
 
  临床上有一种青光眼直至失明,眼压还在正常范围内,称之为“低眼压性青光眼”,这是因为其本身基础眼压就低,即使在正常人眼压波动范围内,也足够造成对其眼底的损害。
 
  还有一种表现为高眼压,但却没有青光眼的任何临床表现及眼压破坏,我们称之为“高眼压症”。这类人只有10%发展为青光眼。
 
  因此,对青光眼的诊断要综合各种因素来考虑,在早期很难判别是否是青光眼时,就需要通过长期随访来最终判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