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七人中四人患上青光眼!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世界青光眼周”公益筛查

时间:2018-03-12 09: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3月12、13日及3月15日,厦门眼科中心将举行两场青光眼筛查活动,为想要检测眼压或眼睛不适的患者提供免费的检查。活动详情可拨打0592-2112111热线咨询,也可通过官网、官方微博、微信

  “医生,我妈有青光眼,我和我女儿是不是也检查一下?”黄女士的母亲患有原发性青光眼,此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黄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室的王玉宏主任提醒,3月11日-17日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为“注重青光眼筛查,拯救光明”,像黄女士这样家族中有人患青光眼的更应该注重筛查。
 
  七个兄弟姐妹四人查出青光眼
 
  泉州南安的张氏家族一共有7个兄弟姐妹,3女4男,其中大哥、四姐、六弟、七弟都患有青光眼。
 
  最早是48岁的四姐,以右眼胀痛、头痛、恶心、呕吐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治,测得眼压高达50mmHg,诊断为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手术治疗后,张四姐得知青光眼有遗传性,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患病概率比普通人高7-10倍。她立马通知各地的兄弟姐妹来做检查。
 
  结果发现六弟青光眼晚期,视力已经出现缺损,通过手术,保存了现有视力。七弟的房角很窄,有发病可能,采取了预防性的激光治疗。人在香港的大哥,由于生意忙也没太在意,觉得眼睛好好的,当时就没检查,结果第二年就青光眼急性发作了,来就诊时左右眼眼压分别达到35.5mmhg和53mmhg,原先1.0的双眼视力,因为发作期眼压高造成眼底视功能损伤,最后通过手术,保住了左眼0.3,右眼0.5的视力。
 
  原来,张氏七兄妹的母亲也患有青光眼,很可能是母亲将青光眼的基因传给了他们。担心青光眼再遗传给下一代,七兄妹打算给孩子也进行青光眼筛查。
 
  视力受损“一去不复还” 早预防早控制
 
  青光眼不像白内障、角膜病等可逆性致盲眼病,通过手术治疗还可以恢复视力。青光眼损伤的是视神经,一旦发生视力、视功能的损害,即使通过治疗,病情得到控制,视力也无法恢复。患者和医生的努力目标是尽可能维持现有的视力,不让它变得更糟。
 
  青光眼的治疗是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再发展为目的的,如果患者能够早期发现,依从医生的方案及时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青光眼就能够被有效控制,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在有生之年保持良好的视功能。为此,青光眼的治疗一直提倡“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
 
  从初生婴儿到古稀老人都有可能患青光眼,高危人群更是有必要定期进行青光眼的筛查。比如,有原发性青光眼家族史者;远视及高度近视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等眼部血管疾病者;有眼外伤史者;长期使用激素者;查体时发现眼压高或杯/盘比增大、不对称者;有偏头痛的患者等。
 
  世界青光眼周 眼科中心在行动
 
  3月12、13日及3月15日,厦门眼科中心将举行两场青光眼筛查活动,为想要检测眼压或眼睛不适的患者提供免费的检查。
 
  青光眼筛查一场
 
  时间:3月12日上午与3月13日上午
 
  地点: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门口
 
  活动内容:测眼压、裂隙灯检查等眼部检查
 
  青光眼筛查二场
 
  时间:3月15日
 
  地点:禾祥西路聚祥广场(希望社区)
 
  活动内容:测眼压、裂隙灯检查等眼部检查
 
  活动详情可拨打0592-2112111热线咨询,也可通过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咨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